2020年1月10日,振动噪声控制研究所党支部在动力楼723会议室召开年度工作总结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卢熙群主持,支部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卢熙群教授讲到,振动噪声控制研究所党支部贯彻落实校院两级党委的总体部署和具体要求,秉承“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以“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红旗”为引领,带领党员和教师在发挥政治功能上下功夫,在推动常规工作规范化上做文章,在落实党务业务“双融合”上求突破,取得了显著成效。支部2019年12月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是我校本年度唯一入选支部。

2019年振动噪声控制研究所党支部总结如下:

(1)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及师德师风建设。支部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提高队伍素质为关键,以激发教师工作原动力为切入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及师德师风教育。不断提升教师紧紧围绕“以祖国需要为第一需要、以国防需要为第一使命、以人民满意为第一标准”思考问题的主动性自觉性,增强整体观念和大局意识。支部书记参与决策研究所科研方向中长期规划、重大项目申报论证和过程管理、成果鉴定等,党支部在人才引进、教材选用、评奖评优、职称晋升工作中严把政治关。

(2)着力推进“主题教育”,实现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贯彻落实校党委《“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基本规范》、《关于进一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指导意见》,按时召开支委会、支部大会、组织生活会,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讲党课1次,并以已形成轮值讲课常态;开展“我和我的祖国”“聚焦双一流,带头加油干”主题党日活动;请支部党员教师哈工程原校长刘志刚教授以“坚持‘四个自信’,为办学特色体系化建设年献计献策献力”为题讲党课等系列活动。带头宣贯十九大和学校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龙江实际,积极参与”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大攻坚。

(3)着力推进党务业务“双融合双提升”,创建服务型创新型支部。支部坚持“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双融合双提升”。通过“青年教师教学质量提升”座谈会,邀请教授督导传授教学经验,指导青年教师提升教学水平。通过邀请柔性教授讲授“SCI论文发表过程中的心得体会”,提高高水平论文的写作水平。与航建学院工程力学系党支部共建,通过力学教学名师的示范引领,帮助支部青年教师在教学方法上提升水平。

(4)着力推进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支部注重教学与科研梯队的建设,结合每个教师的知识结构和特点,引导并确定各自研究方向,培养和提升创造性思维能力。支部注重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实训,鼓励和支持学生积极参与课外科技创新,让学生切切实实地得到锻炼,提高动手实践能力,提升科技创新素养。新发展党员1名,坚持规范管理,按期谈心、写实。积极申报“七育人”创新项目,探索符合我校特色的高水平人才培养模式。

(5)着力推进顶天立地的教学科研。支部秉承“哈军工”优良传统,坚持学以致用,研以致用;坚持跟随国家重大战略,坚持围绕行业重大需求牵引,坚持工程伦理,坚持顶天立地的教学科研。支部建立了教学、科研沙龙制度,坚持青年党员试讲、老党员名师帮扶,坚持师生每周科研组会沙龙,就来自行业、企业的科研难题集思广益,为科研攻关、解决行业“卡脖子”问题以及受国外封锁技术突破奠定了基础。2019年科研经费持续突破3000万,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团队入选黑龙江“头雁行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