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文件

哈工程党发“2017”17号

关于印发《中共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关于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 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分党委、党总支,各处级单位: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的要求,学校研究制定了《中共哈尔滨 工程大学委员会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 实施方案》,经学校第三届党委第 128次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 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Normal010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中共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 制度化的实施方案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 党,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 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精神 及上级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目标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抓住“关键少 数”,抓实基层支部,紧密联系本单位实际,把思想教育作为首 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 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 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不断 增强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 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 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教育和团结广大师生员工的核心作 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 党员师生党性坚强、发挥引领教学教研等工作的先锋模范作用, 为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主要任务

1.精心安排学习内容。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学校 2017年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精心安排学习内容。 要把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与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出现 的问题、党组织应有功能的发挥以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紧 密结合起来。在选择学习篇目时要把握三个原则:一是要选择最 能体现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的文献;二是要选择最能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文献;三是要选择 最能体现指导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文献。

2.引导党员师生做到“四个合格”。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结合 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情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 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带头旗臶鲜明讲政治、带 头强化党性修养、带头严格自律、带头担当负责,争做信念坚定、 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教职工党 员要积极投身教育创新实践,带头提高业务能力,做有理想信念、 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学生党员要做 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者,朋辈帮扶、互助友爱的践行者,就 业创业、志愿服务国家需要的争先者,钻研科学知识、勇攀科学 高峰的探索者,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

3.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查找解决问题。全校各级党组织和 广大党员师生要坚持学做结合,突出针对性,敢于直面问题,勇 于自我革命,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 要求。党员师生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 把自己摆进去,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要 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 是否旗臶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 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 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党支部要查找分析“三会一课” 等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 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 强、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等工作结合不紧等问题。各分党委、党 总支要查找分析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 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 学习教育督导缺失、实效不强,党建工作上紧下松、层层衰减等 问题。

三、具体措施

1.坚持和运用好“三会一课”制度。深入推进学校《关于进 一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指导意见》的落实,学校将印发《党 支部工作手册》、《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手册》、《党员学习手册》, 实现“三会一课”全程留痕、全程纪实。加强对“三会一课”的 指导检查,对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进行批评教育、限期 整改,必要时采取整顿等措施,进行组织处理。各分党委、党总 支要加强组织管理,建立健全“三会一课”的计划报备、现场指 导、检查考核等制度,会前要审阅主题,会中可派人参加,会后 检查落实情况。各党支部要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并报上级 党组织备案,如实记录“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对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促其改正。

2.严格落实学习制度。学校出台了《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细则》,推动学习由“软任务”变成“硬约束”。 各分党委、党总支要根据《细则》和学校 2017年政治理论学习 计划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并组织实 施。各党支部要将学习安排与“三会一课”制度相融合,把“两 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各分党委、党 总支及各党支部集体学习研讨每季度不少于1次。党员,尤其是 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年度自学计划,完成规 定的学习任务。

3.推广“支部主题党日”。以党支部为单位,每月 1 次在相 对固定时间开展“三会一课”、交纳党费、参加服务群众等活动, 使“支部主题党日”成为“学”的基本载体、“做”的主要平台、 “改”的重要抓手。学校将以项目化的方式推进“支部主题党日”, 并组织十佳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评选,强化优秀典型的示范作用。 各分党委、党总支要按照中央提出的“学习教育要联系党员干部 思想和工作实际”的要求,着力“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设计, 注重联系实际,在做好结合上下功夫,统筹安排各类党的组织生 活。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丰富 内容,创新形式,让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成为自觉、形成习惯。

4.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依靠自身力量查找解决问 题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要组织做好每年1次的 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注意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反映, 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团结-批评-团结”,严于自我解剖,热忱帮助同志。谈心谈话要经常,坦诚相见、交流思想,发现问 题及时提醒。民主评议党员要客观公正评价党员表现,帮助引导 广大党员师生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严格稳慎处臵不合 格党员。

5.提高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能力。学校坚持“书记教,教书 记”的工作思路,以支部书记论坛为载体,以提升支部书记“一 动员五带头”能力为主要内容,以支部书记讲党课竞赛为突破点, 带动支部书记整体能力的提升。分党委、党总支要强化对支部书 记的具体指导,着力解决教工党支部书记兼职和支部工作需求专 业化的矛盾。每学期至少要对支部书记进行 1 次集中培训,形成 制度,长期坚持。要注意指导的具体性和针对性,创新培训的形 式和内容,努力营造“书记领着书记学、书记带着书记干”的良 性工作氛围,探索书记领学、带学、促学的工作模式。

6.加强党支部建设。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 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学校将研究制定《加强和 改进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指导分党委、党总支合理设臵党支部, 健全党支部各项工作制度,按期进行换届,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 把优秀党员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加强对支 部工作的直接指导,不断提升对党支部的指导力、服务力和牵动 力,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7.强化督查指导。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 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常抓细抓长。学校将研究制定《党建工 作督查办法》,建立学校、院系领导联系支部工作制度,定期对 各分党委、党总支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导,为党支部开展工 作提供必要保障。

四、工作要求

1.严格主体责任。学校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化的推进情况作为分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考核评议的重要 内容,同时,探索分党委书记述职评议结果与院系整体绩效评价 相结合的机制。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各党支 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 紧抓好,使广大党员师生真思真学、真做真干。

2.发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注重以上率下, 严格和规范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两学一做” 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要带头学、带头做,更好发挥 “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带好班子、管好干部、管好党员, 不断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3.融入教学科研等工作。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结合本单位实际, 突出问题导向,用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载体,积极主动融入到本单 位的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中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服务 功能。学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党务工作者要主动了解学校发展大局,了解人才培养规律、学科建设目标、社会服务优势,为基 层党建工作融入教学科研等工作找到切入点、发力点和贡献点。

4.注重典型引导。结合黑龙江省委开展的“基层党组织最佳 组织生活征集评选动”,学校将深入挖掘基层党组织“三会一 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的 优秀典型案例,进行重点培养,促进典型示范作用的充分发挥。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注重典型培养,结合优秀党员评选、民主评议 党员等活动,树立本单位在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各类“学”、“做” 典型,学校将在“七一”前夕进行表彰,对典型事迹进行宣传, 以此激发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干事创业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