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学期开始了,我们这个大家庭又多了一批新鲜血液。他们充满青春活力、斗志昂扬,正欲展翅高飞。我们学校的服务面向定位是:依托船舶,立足国防,面向国民经济建设。为了帮助新同学更好地了解我校的特色,选择正确的发展方向,特举办一系列活动。

一、国防知识竞赛

有国才有家,国家强大我们说话才有底气。我们应增强国防意识,了解国防知识。

1、活动目的: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了解国防知识,增强国防意识,加深对我校服务面向定位的了解。

2、参赛者:06级各班各出一队,每队由三名同学组成。国防生另组一队。

3、活动内容:本活动分预赛和决赛,有必答题、风险题、自由陈述题。预赛决出前四名与国防生队在决赛中一决高下,决出前三甲。比赛前我们将收集同学们感兴趣的国际军事动态,活动中将请老师介绍并现场回答同学们的提问。比赛过程中还有一些互动环节,让台下的同学也参与到活动中。观众可以回答参赛队答错的题,答对可以获得奖品,并自主选择加五分给某参赛队。

4、奖励方式:获胜队队员将得到奖品及奖状,所代表班级将根据“奖励规则”给以奖励。

二、参观731遗址

国耻家恨是任何一个中国人都不能忘记的。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应牢记国家兴盛之重任。

1、活动目的:提醒同学们祖国过去的坎坷,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不想挨打就要努力奋斗,提升自己的实力,做一个挺直腰杆的中国人。

2、参加者:全系同学自愿报名参加。

3、活动时间:10月22日。

4、活动内容:我们将联系参观地点带领同学们前往。往返的路上我们将组织大家做自我介绍,并共同高唱爱国歌曲。参观过程中有一个环节是同学们交流感想,互相勉励。参观后将在731遗址门口照相留念,时刻提醒自己。

三、国防征文

没有雨伞的孩子必须努力奔跑,我们要时刻铭记我们没有可炫耀的过去,我们可以做的是靠自己的努力创造美的未来,谱写祖国的新篇章。

1、活动目的:给同学们一个自由抒发感想的空间,说出自己的决心,用文字互相激励。

2、活动时间:进行为期三周的征文,时间为10月9日――10月29日。

3、参加者:全系同学可自愿投稿。

4、活动内容:同学们可根据自己的经历和感想投稿,内容是关于国防,字数和文体不限,投稿篇数不限。我们将在10月31日宣布征文结果,评出前三名并推荐给校青春校园,同时评出五篇优秀作品。

5、奖励方式:获奖同学将得到奖状,前三名将得到奖品并根据“奖励规则”给予奖励。

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

2006.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