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细则

一、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

1、加入党组织必须是本人自愿提出,并向党组织提出书面申请。入党申请书的主要内容应包括: ①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和对待入党的态度; ②个人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等方面的主要表现情况; ③今后努力方向以及如何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 ④个人的履历、家庭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

《入党申请书》的字数一般要求在1000─1500字。入党申请书须用钢笔或水笔书写,不可他人代写、打印。

2、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学每季度必须上交思想汇报,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学习、工作、为人等情况。

二、确定入党积极分子

1、对已递交入党申请书、经过至少两个月的组织培养、考察,具备较高的政治觉悟和思想素质,自觉以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同学,可以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2、一旦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后,正式填写《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并上报学院党委备案。党支部建立入党积极分子档案。

三、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考察

1、重点积极分子党课培训:每学期开学初两个星期内各团支部通过公开选举方式推选本支部重点积极分子参加培训,经党支部、辅导员审核通过后,上报党校参加分党校组织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大一新生第一学期不推选积极分子参加培训,第二学期每个团支部推选人数不超过五人。大二、大三本科生各团支部推选人数不超过两人。大四原则上没有培训名额,研究生原则上不设名额限制。

2、积极分子要自觉接受党组织的培养: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在入党前要认真接受党组织至少一年的系统培养和教育。

3、主动汇报思想:重点积极分子要想争取入党,不仅需要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培养,而且需要经过本人的努力,要主动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学习和工作的情况(手写,至少每季度一篇)。

4、确定入党培养联系人:对每名积极分子党支部要指定2名党员(原则上至少一名正式党员)作联系人,负责培养、教育考察工作。联系人要认真负责地做好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工作。经常同入党积极分子谈心,听取思想汇报,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学习工作表现,及时指出优缺点,提出具体要求和努力方向,并根据考察情况填写《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原则上每季度填写一次)。

四、确定为发展对象

1、发展对象应满足条件:①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满一年以上;②必须参加理论培训,并已获得学校党校颁发的党课结业证。入党积极分子结业证有效期为三年,如果在有效期内没有发展,下次发展前需要重新参加党课培训;③无处分,一年内无不及格科目,且学习成绩在班级前50%。

2、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①召开团员大会(出席应到人数4/5以上人数),团支部委员会介绍满足发展对象条件的团员情况,进行民主评议(经过推优测评投票,合格和基本合格票数超过实到团员2/3以上),提出推荐发展对象候选人;②团支部委员会在对推荐对象进行认真考察的基础上,对其进行打分(见《动力学院发展党员测评表》团支部测评部分),根据团支部测评综合得分排名,以最终发展人数的200%确定推荐名单;③推荐名单确定后,团支部委员会填写《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审批表》,报院系团委审定;④院系团委在进一步考察审核后,签署意见向党支部推荐;⑤学院党委指派专人组成答辩组成员,组织发展对象候选人进行答辩,答辩组成员根据候选人答辩情况打分;⑥根据发展对象候选人团支部测评与答辩组考评综合得分情况进行排名,以最终发展人数的100%确定推荐名单,并向院系党委推荐,确定最终列为党的发展对象名单。

3、发展对象候选人评分办法:①综合得分包括:学习成绩、团支部测评得分、政治理论、公益活动、科创立项、答辩表现。②学习成绩为一年内必修课期末考试加权得分,满分100分;③团支部测评得分(100分):合格计2分,基本合格计1分,不合格计-2分,最终得分=100*(得票总分)/(总票数*2分),弃权票不计分;④思想素质得分(10分):团组织生活全部按时出席者10分,每迟到、早退一次扣1分,缺席一次扣2分;⑤公益活动得分(10分):公益活动全部出席者10分,每迟到、早退一次扣1分,缺席一次扣2分;⑥科创立项得分(10分):科创立项得分=基础分(5分)+能力分。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可予以基础分,能力分加分情况如下:国家级一、二、三等奖分别加5、4、3分,省级一、二、三等奖分别加4、3、2分,校级一、二、三等奖分别加3、2、1分;校级科研立项结题成绩重大型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分别加5、4、3、2分,普通型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分别加4、3、2、1分;⑦团支部测评综合得分=学习成绩得分*30%+团支部测评得分*20%+思想素质得分+公益活动得分+科创立项得分;⑧答辩表现得分由答辩组成员根据候选人答辩情况打分;⑨综合得分=团支部测评综合评分*80%+答辩表现得分*20%。

4、撰写《自传》,一般应包含以下内容:①个人和家庭成员、主要社会关系情况。个人情况包括:姓名、性别、民族、出生年月日、籍贯、家庭出身、文化程度、本人成分及工作单位、职务等;家庭主要成员的情况包括:父母、配偶、子女及和本人长期在一起生活的亲属的姓名、性别、年龄、职业、职务、政治面貌。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包括:与本人在政治上、经济上有直接联系的亲友的职业和政治情况参照上面的要求写清楚;②写明自己的历史。一般从上小学或七周岁写起。要写明何时、在什么学校读书或在何地从事什么活动。前后时间应衔接,每段经历要提供证明人。还应写明加入过什么民主党派以及有何其它政治问题,结论如何;受过何种奖励或处分;以及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其它问题等;③写明自己的思想演变过程。应结合自己成长的经历、成长过程中的具体事例及自己在追求入党过程中的行动表现,写明各段时间的思想变化、对党的认识。(写到目前,与时俱进反映党的坚强领导和伟大力量,表达坚定入党的决心。字数应在3000-3300字,杜绝通过网络下载和抄袭现象,避免错别字和病句。)

5、党支部要对发展对象进行全面审查,特别要进行政治审查。政治审查的途径主要是听取本人申诉、查阅本人档案或向所需调查的人员发外调函。政治审查要形成综合性的政审材料。凡没有经过政治审查的,不能发展入党。

6、党支部指派支部党员深入发展对象所在班级进行,通过群调会,个别询问等方式了解发展对象在班级里、在群众中、在生活上的一些情况,进而更全面的了解发展对象。

7、公示。内容包括:发展对象的姓名、性别、籍贯、出生年月、申请入党日期、学习成绩和综合考评在班级中的名次等。公示期为7天。

8、上述步骤完成后,党支部填写《发展对象综合审查报告》并整理材料上报上级党组织审议。

五、发展预备党员

1、确定介绍人。党支部要确定两名正式党员作介绍人,入党介绍人的主要任务是:①向被介绍人解释党的纲领、章程,阐明党员的条件、义务和权利,认真了解被介绍人的入党动机、政治觉悟、思想品质、工作表现、经历等情况,如实向党组织汇报。不能采取马马虎虎的态度,更不能有意隐瞒和歪曲事实真相;②指导被介绍人填写《入党志愿书》,并认真填写自己的意见,要实事求事地对被介绍人的政治觉悟、思想品质、工作表现和其它方面的情况作出全面评价,并表明自己对其能否入党的态度。向支部大会负责地介绍被介绍人情况。

2、预审。材料预审要经过党支部----党务辅导员----学院党委副书记----兼职组织员四个步骤。

3、填写《入党志愿书》。被批准为入党发展对象的,方能填写由中央组织部统一印制的《入党志愿书》。填表人必须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来填写。填写时,对党要忠诚老实,不得有任何虚假和隐瞒,各项栏目都要求认真填写。党支部要召开支委会对发展对象填写的《入党志愿书》和有关情况进行严格审查,经支委会讨论合格后,再提交支部党员大会讨论通过。

4、接收预备党员必须召开党员大会。实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正式党员半数方能开会。在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上,申请人应汇报自己的入党志愿及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和自己的优缺点等问题。支委会要向大会报告对申请人审议的情况。与会正式党员要对申请人能否入党进行充分的讨论,并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赞成人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的半数,才能通过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

5、入党前谈话。党委审批前,由兼职组织员赵玉兰老师作进一步的考察和教育。

6、上级党组织审批。

7、入党宣誓仪式。审批后预备党员必须面对党旗进行宣誓。宣誓仪式由党支部组织进行。

六、预备党员的教育和考察

1、及时将预备党员编入党支部。通过党的组织生活和实际工作锻炼,对预备党员继续进行考察培养和锻炼,预备党员也要按期交纳党费。

2、党组织要了解预备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情况,预备党员要主动向党支部汇报思想并提交书面思想汇报(手写,至少每季度一篇)。

3、预备党员调动工作(毕业离校)时,将全部材料转往对方党组织。

七、预备党员转正

1、预备党员在预备期满的前一个月内提出向党支部递交转正申请。

2、个人提出转正申请后,由党支部组织预备党员进行转正答辩,答辩会以党小组为单位进行,预备党员首先宣读转正申请书,对自己在预备期内的思想、工作、学习以及生活方面的进步、经验与不足等作出汇报,党小组针对每位预备党员的表现对他们进行评价,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同时党小组就预备党员对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对党的认识的提高、对国际国内形势的看法、对其在预备期内在组织发展时提出缺点的改正情况、党员模范作用的发挥等进行提问。答辩结束,与会所有正式党员为其评分,并当场公布结果,根据得分情况党支部决定,推荐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意见。对于满足转正标准的预备党员,由党支部推荐至院党委进行下一轮讨论。

评分标准如下:

考察项目

考察内容

应得分

实得分

理论水平(25分)

1、对党的基本知识的掌握程度与理解程度

15

2、理论水平等方面的提高过程

10

联系实际能力(15分)

1、运用理论知识分析当前实际问题

8

2、科学发展观学习心得

7

个人表现(50分)

1、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表率作用

40

2、对自身不足的认识及努力方向

10

临场发挥(10分)

1、答辩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仪态、口才

5

2、提问环节中表现出来的应变能力

5

3、召开座谈会、公示听取党内外意见、支委会进行审查,确定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意见。

4、召开支部大会,讨论转正。

5、对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党支部要慎重研究,在支部大会讨论之前,必须先向上级党委(党总支)汇报情况及处理意见,对处理有不同意见的,党总支应向组织部汇报。

本工作细则自公布之日起实施,具体解释权归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党委。

中共哈尔滨工程大学

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4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