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好地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21年11月25日,动力学院举办课程思政建设专题辅导报告会,学院领导班子、党支部书记、基层学术组织负责人、课程思政建设骨干教师、教务办、学工办等60余位教师参加报告会。

杜敬涛副院长总体介绍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回顾2021年课程思政建设的主要环节和成效。按照《哈尔滨工程大学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学院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课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组织实施学院课程思政教学建设和教学改革。先后邀请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李侃侃副教授做课程思政专题培训、中船集团第711所金江善研究员做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报告、第705所总工程师史小锋研究员做传承军工精神报告;集体参观哈电集团,围绕“大国重器”自主研制,凝练课程思政要素;组织教师参加历时四个月的“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提升高校立德树人成效”在线培训;参加学校组织的多期课程思政建设培训直播课程,环环相扣的课程思政推进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工程流体力学A》获黑龙江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程,《工程流体力学A》、《自动控制原理》、《振动分析》、《高等热力学》等四门课程入选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点,振动噪声控制研究所研究生导师团队获评省级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杜敬涛、葛坤两名教师获学校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二等奖,新立项四个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教改项目。这些成绩的取得为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上观摩学习了黑龙江省首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本科赛道)特等奖倪宝玉老师的参赛实况视频和一等奖刘海波老师的说课。两位老师如盐融水、基因式嵌入的课程思政教学方式,使与会教师豁然开朗、入脑入心,为后续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动力学院教学督导组组长刘志刚教授结合课程思政竞赛评审情况和个人体会进行了课程思政建设的专题辅导报告。所有专业教师,所有专业课程都要承担起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责任,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这是落实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刘志刚教授对课程思政的提出历程、要义、建设目标及内涵(《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进行了细致的分析。通过聆听学习,与会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提升,对课程思政建设所达成的共识进一步增强,正如刘志刚教授所说:“思政教育和课程思政就像两根并行的铁轨,承载着“立德树人号”高铁行稳致远,驶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的地”。

省高校“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范立云教授、省青年教学名师王贵新副教授结合自己课程思政建设实际和辅导报告学习心得,谈了对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体会和后续思路。

动力学院党委书记任义君就如何抓好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深刻认识理解课程思政建设的重大意义。专业课教师要成为“主力军”,要认真学习教育部《指导纲要》,在专业课程知识熟练讲授的基础上,仔细琢磨专业课程之课程思政的内涵,进一步提升课程思政的融入效果。二是切实担起抓好课程思政建设的职责使命。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还有较大提升空间,特别是青年教师学习课程思政、参与精品课程思政建设、融入课程教学实践方面,还有较长的路要走。要切实搞清楚课程思政的内涵是什么、怎么提炼,还要细致搞清楚课堂教学教什么、怎么融入。

任书记要求每个党支部从党建和业务融合的角度,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组织每名授课教师精心设计并用心讲好一堂精品课程思政课。每门课程精心设计若干课程思政案例,汇编成动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案例库。今后学院将对教师课程思政建设情况进行重点督导,将课程思政作为课堂教学和教改成效的重要考核评价指标。通过政策引导和相应的激励措施,利用一年时间初步打造完成具有船舶动力学科专业特点的课程思政建设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