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学校安排,2021年11月10日至2021年12月10日,动力学院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2021年研究生学术诚信专题教育活动,学院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制定了详细的学术诚信活动方案,充分调动各位导师及研究生的积极性,先后组织了以下活动:

(一)一次学术诚信主题教育宣讲

学院面向全体研究生,组织开展了学院层面的学术诚信建设主题教育宣讲,由于疫情原因,学院教学副院长杜敬涛教授进行了线上宣讲,进行了案例分享与学术诚信文件解读,并对如何避免学术不端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心得。

(二)诚信承诺书签署(覆盖全体研究生)

学院交由课题组负责人组织组内学生签订2021级研究生学术诚信承诺书(一式三份,培养单位、导师、研究生各留存一份),统计签订人数,并将签订名单上交,确保每位同学签订。

(三)一场集中学习

以课题组为单位,组织组内学生学习楼《研究生学术诚信建设工作相关文件资料汇编》与相关学术规范指南读本。明确了关于学术道德基本规范、违反学术道德规范的行为、违反学术道德规范的处理等问题。学生们学习过程认真,学习效果良好。

(四)一次师生交流

本次以课题组为单位,在组内开展了以研究生学术诚信建设为主题的师生交流会。各组交流形式多样,包括教研室活动、学术研讨会和师生座谈等形式,集中交流并组织专题研讨。通过案列分析,师生讨论学术不端案例、学术道德、学术规范等问题,抵制学术不端行为。

(五)一场典型宣传

以课题组为单位,通过优秀研究生演讲(研究生国奖获得者、优秀科研团队等),利用他们典型事例进行引导教育,让学生明确坚守学术诚信,抵制学术不端。一些课题组还在会上分享了自身的科研心得,例如如何在科研工作过程中避免学术不端行为发生的体会等等,在学生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高校作为高等教育机构,是学术活动最活跃的地方之一,也是学术不端的高发场所,建立恰当的针对学术不端行为的预防和处理机制、出台相应的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就显得尤为重要。通过此次研究生学术诚信专题教育活动,加强了研究生学术诚信教育,优化了学术诚信环境,也提醒我校师生遵守学术道德规范,捍卫学术净土;严守科研底线,恪守学术道德;践行自律公约,养成学术自觉;谨守科研规范,抵制学术不端行为。

恪守学术规范是繁荣学术发展的根基,也是国家培养各类人才的重要保障。在此呼吁广大师生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坚守学术研究的道德和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