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共识 聚合力

“船用低速机摩擦润滑技术研究”项目工作会在校召开

为有效推进船用低速机摩擦润滑技术研究项目研究工作,进一步加强各相关单位的交流与协作,311日,学校作为课题牵头单位组织召开了“船用低速机摩擦润滑技术研究项目工作会议,中船动力(集团)有限公司、中船动力研究院有限公司、中船海洋动力部件有限公司、嘉庚创新实验室、常州中车柴油机零部件有限公司、重庆红江机械有限公司、中船海洋动力部件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有关单位领导及专家参加会议。

会议由课题负责人哈尔滨工程大学卢熙群教授主持。船用发动机重大专项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刘志刚教授回顾了专项开展的历程,希望各参研单位抓住机遇,通力合作,为解决我国船用发动机研制过程中的摩擦润滑技术难题做出贡献。船用发动机重大专项总设计师吴朝晖对团队一期工程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指出了“十四五”阶段,船用发动机重大专项进入了承上启下的关键节点,对摩擦润滑技术在项目中的作用提出了更高的期待与要求。

随后,各参研单位负责人逐一对各自承担的研究任务的进展情况及工作亮点进行了汇报。同时,与会专家和项目实施人员围绕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关键问题、技术难点等内容进行了充分沟通和交流。

船用发动机重大专项于20221128日在上海启动,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专项引领作用,加强关键基础技术研究,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加快新型燃料发动机实验室建设,全面构建行业人才队伍,带动产业链不断完善。学校作为船用发动机重大专项主要参研单位,牵头船用低速机摩擦润滑技术研究,通过构建船用发动机摩擦润滑技术体系,有效的支撑主机和关键零部件的研发。

 文稿:马旋(联系电话:15754507953)

                                                               图片:王福鑫、焦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