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举办的我省第二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落幕。我校动力学院高杰教授讲授的《工程流体力学》,将流体力学前沿知识与最新科研成果融入教学内容,以问题导向开展教学,注重对学生能力培养,打造“既创新又走心”的专业基础课,在本次赛事中获得本科生赛道一等奖。

船舶动力领域有大量流体力学实际问题需要解决,流体力学是前沿基础学科之一,将流体力学中的大子午扩张涡轮端区二次流控制技术、后加载涡轮叶片叶型设计技术、非对称流动控制技术等应用于船舶燃气轮机叶轮机械上,通过对技术的不断优化,可以提高燃气轮机功率和效率,从而提升船舶的续航能力、机动能力和经济性。其核心的叶轮机械通流部件面临着高效率设计问题,首先要对叶轮机械内部的复杂湍流流动问题有清晰的认识,而湍流是国际上公认的物理学、数学和力学难题,虽然有关湍流的研究已经经历了近140年的历史,但是湍流产生的物理原因至今仍不清楚。

主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探索“湍流、流动转捩”等前沿科学问题和“流热耦合、流固耦合”等交叉学科问题,并适当引入流体力学在国之重器船舶燃气轮机叶轮机械上应用的前沿技术问题,拓宽学生视野,引发学生深度思考,与此同时,挖掘流体力学知识发现过程中所展现出来的科学探索与求真精神等,以实现课程教学与思政教育的互相促进,充分发挥课程的育人功能。

除此,高杰教授在多年的教学和研究实践中,积极落实新工科人才培养要求,以日常生活实际问题、专业科研问题和未来前沿问题等为导向,践行“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创新意识、具有爱国情怀和科学精神”的培养理念,提出了具有思政特色的“一核两性四结合”工程流体力学育人体系。通过梳理动力领域重大专项工程、古今中外科学家的生平事迹、典型流体力学相关历史事件、中国科学家的科学贡献、流体力学领域科学发现及其学术思想等符合专业实际的思政教育资源,并通过探索适合本课程的“问题导向、科研探索、拓展应用”的立体化教学模式,将专业理论知识、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培养和思政育人有机融合,点燃学生探索流体流动规律的热情,让学生尽情享受流体力学课程中蕴含的科学之美。

文章来源:本科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