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至19日,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举行终审答辩。我校以2个全国金奖、1个全国银奖、3个全国铜奖的总成绩再捧“优胜杯”,总积分排名全国第20位,全省第1位,创我校参与本赛事最好成绩。


其中,由船舶工程学院王刚等人指导的“智检科技——海洋平台水下结构智能检测设备供应商”,水声工程学院刘凇佐等人指导的“回声科技——助力全球海洋设备精准回收”2个项目获得全国金奖;由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杨福鑫等人指导的“海洋精度—低成本北斗海洋精密定位增强开拓者”项目获得全国银奖;由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吕建福等人指导的“海洋保卫者—重防腐与生态修复一体化海洋工程涂料”,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王忠义等人指导的“环保卫士——国内领先餐厨垃圾资源化再生装备供应商”,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张贺新等人指导的“钼光科技—超高温合金材料变革者”3个项目获得全国铜奖。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本次大赛吸引了包括港澳在内的全国3011所学校的33万余个项目参加,参赛学生142.4万。经过评审,271所高校的463个参赛团队入围全国决赛终审答辩,最终评选出金奖项目154个。


我校备赛工作由校团委牵头组织,自2021年11月启动校赛以来,经过多轮校内评审,从2760名学生参与的739支申报团队中,遴选出60支团队参加省赛,在黑龙江省赛区的比赛中,我校以10金12银11铜的优异成绩名列全省第一。通过省赛推荐、国赛直通车等方式,7支队伍入围国赛评审,最终获得2金1银3铜的好成绩,捧得大赛“优胜杯”。

动力学院获奖项目介绍:

项目名称:环保卫士——国内领先餐厨垃圾资源化再生装备供应商

项目组别: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

项目主要成员:乔木、范耀华、吴靖、张雨扬、王锦洋

指导教师:王忠义、苏屹、王艳华

项目简介:

本团队产品为餐厨垃圾无害资源化处理装置,产品技术优势为:水热碳化法处理,经济效益高,热值接近褐煤,产物清洁,废气经反应液处理可实现零碳排放;多级固液分离技术,通过内置自动化刮板实现自清洗,采用双向螺旋挤压技术,避免现有分离过程中筛网堵塞问题;高效油水分离技术,研究主动螺旋波纹技术+电加热处理,更好析出油分且油分恒为液态,解决现有技术油脂分离不完整,易产生浮渣问题。总体设备对餐厨垃圾液相进行油水分离后酯交换法转化为生物柴油,固相水热碳化处理生成生物炭,废气中可提取氢气,实现餐厨垃圾全量资源化。

文章来源: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