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以为农村的艰苦生活离我们很远,曾经把优越的学习工作条件当作理所当然,然而,在这个特殊的暑期,在经历了特殊的三下乡后我们深深的感动于这些农村孩子的质朴,深深震撼于这些贫苦少年的坚忍不拔,也更深深爱上了这方充满了你,我,他真情的泥土――

一.实践团概况

此次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由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与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共同完成,于2006年7月29日至8月5日,我们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和核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赴蜚客图三下乡志愿服务队的40名成员到阿城蜚克图镇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三下乡实践活动,活动的主要目的是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法律知识普及和对学生干部进行综合锻炼。

二.感动七天过程

情深社会调查

去往蜚克图的当天,小雨绵绵,但作为哈尔滨工程大学动能学院的下乡活动代表,我们个个心中都充满了阳光与激情,大家兴高采烈的谈论着各种知识,车上一片轻松。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在当地热情地开展父母对子女的教育状况的社会调查、学习方法讲座,趣味知识竞答等社会主义实践活动,并和当地的中学生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蜚克图镇开发较晚,人们生活水平离小康还有一段距离,文化水平不高,镇上大片荒地还有待开发,各类工厂企业都相对较小,不过镇上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人们生活相对比较安定,最重要的是,该镇的人们非常团结,虽然父母们的教育水平不高,但他们都尽全力让孩子上学,深造,一次当笔者询问起他们教育子女的理念是什么时,那位朴实的养牛老父亲感慨地说:“我们以前穷,失去了许多上学的机会,现在就算砸锅卖铁也要供孩子上学,只有这样孩子才能有一个好的未来啊!”听完这席话,在场的所有同学老师都不禁眼眶红润,为这个幸福的孩子高兴,更为这位伟大的父亲致敬!

回头凝望那些中学生们,的确,他们成长的非常幸福,他们没有让自己的父母失望,他们已经成长为一个个顶天立地的好青年,不同的地方同样的爱,不同的家境同样的情,也许从小生于衣食无忧家庭里的我们并不能体会那种为一块钱奔波的感觉,也许从小被捧在手心里的我们不能理解那种多个兄弟姐妹争学上的苦楚,但今天,当我真真切切的看到这一幕时,说心里话,我羡慕他们患难的亲情,也赞美他们纯洁的一片爱心――

爱暖两台晚会

今年的七夕夜是在乡下度过的,那天一直以来小雨不断的蜚克图镇忽然放晴,到了晚上,抬头仰望,满天繁星,异常美丽,这时,听见大家召唤去看大二哥哥们自导自演的一场晚会,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看这样一场特殊的晚会,无论是谁,心里都会有特别的感动,黑板上“wonderful”赫然醒目,现场气氛当然是更加热烈,有真情告白的感动,有心心相映的惊叹,还有游戏环节的放声大笑,让看似简单的教室,看似简单的我们变得格外耀眼。

不过印象最深的还要属告别晚会的情乐相融了,由王书记带队的二组为大家表演的音乐剧《花好月圆》赢得了在场所有人的掌声,大家也都为自己的精彩表演感到无比的愉快,所有人都融进了这个爱的海洋,爱的世界。是啊,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一生无悔,可是真正让你我无悔的东西是什么呢?思前想后,我认为,我们曾经经历过的一切才是我们永生最值得回忆和留恋的支柱,正如歌里所唱的:“别管以后将如何结束,至少我们曾经拥有过――”也许几十年后当我们再次回首这青年的快乐时,唯一记得只有那笑过,爱过留下的痕迹。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