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校团委的号召,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与核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组建了一支40人的下乡分队,赴蜚克图进行了为期7天的社会实践调查活动,就农村未成年人的义务和教育问题展开了专题调研。作为这次活动的负责人,主持着从前期的准备到后期的总结收尾的活动,在深感责任重大的同时,从中锻炼了自身,也收获了很多感悟。现将这次实践活动具体做一总结。

本次活动从六月末开始筹划,由王春秀辅导员联系到阿城市蜚克图镇长及当地中学校长,我作为负责人在王玉�书记的指导下起草三下乡社会实践的课题及研究思路,安排活动内容及经费预算等事宜。在七月初集合两学院的部长以上干部就下乡做过一次动员,同学的热情很高,几乎全数报名参加。第一次报名就有四十五人。学校自从号召下乡以来,从未有过院系如此庞大的团队,觉得很棘手。王书记决定让每一位有意愿的同学都得到锻炼的机会,这样每位部长级以上的学生干部都获得下乡的机会。这样不仅可以促进学生干部之间感情,理顺新一届学生干部的关系,更使书记导员与同学相互了解。七月中旬又由王书记主持了第二次动员,辅导员曹磊张微李唯一闫明及下乡人员参加。下旬,校团委组织了全校下乡团队的课题答辩,辅导员张微和我代表学院参加了这次活动。从二十三日到二十七日,在两学院办公室干部的工作下,准备好了所捐衣物奖品和文具药品宣传材料等。在二十八日,最后一次动员会,在书记的许可下,由我印发了下乡注意事项和日程安排。

二十九日到达后,所有队员分为三组,由几位导员分别任队长。尽管前两天一直阴雨绵绵但是队员的热情丝毫没受影响。队员克服了天气恶劣,住宿环境很差等不良因素,各项活动有条不紊的进行,很多队员都乐在其中。王书记带病组织参加了下乡活动,四位导员几天都和我们同学同吃同住。几天下来,书记导员和同学感情促进了,相互更加理解了,在活动结束时大家都成为了朋友,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了很好的感情基础。期间组织了三次下乡问卷调查,走访了镇周围及周边四个村子的农户,认真询问了当地农民的收入,生活条件,养老等方面,着重就农村孩子的教育问题向农民家长和孩子做了深入了解。每位队员还保质保量的完成了调查问卷。通过这次在校外实践基地的大型实践活动,同学们长了见识,对社会有了更直观深入的了解,非常有利于以后的成才。大家都表示以后有机会还想再参加这样的实践活动。

在这七天中,社会实践队员们为当地学生组织了学习讲座知识竞赛篮球乒乓球比赛各两次,还有许多的互动游戏,当地学生对大学生充满了羡慕崇拜,我们的热情帮助耐心指导是彼此很快就打成一片,成为了很好的朋友。在告别的时候,很多学生都哭着送我们上车,我们约定回学校之后要经常联系,互留了通信地址。

在王书记的指导下,40个队员之间也进行了很多有意义的团体活动。绑腿炮让每个队员意识到团结才能胜利,虽然腿摔破了,但看着一次次大家越跑越齐,心中的自豪喜悦就别提了。几次一分钟演讲和辩论赛让同学们学会了如何在众人前发表演讲,表达自己。“突出重围”让大家彼此的心更靠近,

另外,同学组织了两次晚会,一次是七夕夜男女队员联谊一次是告别晚会,每一次晚会都是精彩有趣,书记导员每个人都参加了演出,他们的演出博得了大家阵阵掌声。由王书记带队的二组为大家表演的音乐剧《花好月圆》赢得了在场所有人的掌声,大家也都为自己的精彩表演感到无比的愉快,现场成为了欢乐的海洋。每一项活动都安排了负责人和记录人,下乡之间的日程活动都留下了详细记录。另外,我还邀请了校通讯社的副社长郝琛作为随团摄像师,并于八月二日在中国教育在线网和启航网上刊登了新闻。

八月二十四日,我向校团委上交了八千字实践课题调研报告,并于开学前将下乡活动花费向校团委报帐。赵煜上交了活动总结。

注:蜚克图为原动核学院校外实践基地,于2005年建立。此次为在此第二次校外社会实践活动